(一)

黄少天少年成名,江湖外号“夜雨声烦”,要说这名号的来历,还得说到好些年前。


当年,魏琛突然离开蓝雨,方世镜独力支撑。好在喻黄二人已能独当一面,虽在江湖上仍没什么名堂,但方世镜相信,他日蓝雨交至他们手上,必有光明前景。


二人那年不过十七八岁,黄少天一手剑法已集大成,可惜却始终没能遇上一柄称心好剑。黄少天的剑招轻盈灵动,出手迅猛狠辣,更是讲求一击即中。可惜过于轻薄的剑又受不住他迅猛的力度,不能长久使用。


一日,方世镜收到一封书信,写信人竟是退隐多年的一位能工巧匠。此人姓佘,虽是铸剑手法一流,却作品廖廖。只因其恃才傲物,觉得这世上配得上他所铸之剑的剑客少之又少,于是干脆一早归隐田园种起了地。而此次修书,却是告知蓝雨,有人一年半前在他那处订下的剑已铸好,让剑的主人速来取走。


这人不用猜也知道是魏琛,方世镜心知常年二人是至交,魏琛更是连坑带骗让佘老许诺有朝一日必为其铸一剑。但是他自己本来也不使剑,这一放便是好多年。没想到竟是此时兑现了。


此去路途遥远,老方觉得也是让两位年轻人见见江湖的好时机,于是速派喻黄二人前去取剑。


然而虽说出门见识,但毕竟太平盛世,一路下来也是相安无事,更何况此时又有谁知道这两位公子的名号?安全到达佘老所住的小村落,他们走到一户人家,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正蹲在门口抱着一只胖猫一通猛撸。


喻文州上前微笑着问小姑娘:请问,你们村里是否有一户姓佘的人家?


不料小姑娘却立马站起身撒丫子往屋里跑,边跑边大喊:“爷爷!爷爷!有个长得很好看的哥哥找咱们家哇!!!!他是不是要娶我???”


黄少天:“喻文州你???”


喻文州:“我并不知情!”


此时屋内传来一老者的声音:“臭丫头!啊你没事别去村尾那摊子上听些乱七八糟的故事!!!丢不丢人!等你老爹回来看怎么揍你!”随后走出一干瘦老头身后还躲藏着刚刚那个小姑娘。二人立刻拜过报上名号,没料老爷子并不领情,扯着嗓子吼道:“你俩就是姓魏那个混球的徒弟啊!是哪个异想天开要用老夫铸的剑!你吗?”

喻文州只能苦笑,佘老一个铸剑老手怎会看不出自己武功平平,看来此人的个性确是难搞,取到剑应该并非易事。

“老前辈见笑,晚辈岂有此等福份。”

“那是你啊?”

黄少天平日虽锋芒毕露,但也并不是不识礼节,心中虽有不爽,还是抱拳道“晚辈黄少天,寻一称手好剑多时,不知今日是否有此福份能配得前辈所铸妙剑。一剑在手,他日必将身行正道……”

“闭嘴!跟我进来!”

喻黄二人只好苦笑跟上。


(二)

黄少天初见此剑便知这柄剑必是他的。

佘老自剑匣取出,通体幽蓝,剑刃细薄通透宛若用冰打造。

“此剑名为冰雨,至轻至薄至快至烈至韧至强,你试试。”

黄少天接过剑猛然使出几招然后换了个剑花轻然入鞘,转过身来却皱起了眉头。

“奇了怪了,此剑一剑刺出虽刚猛,却又觉并未尽如我意。此剑尚未完成?”

佘老哈哈哈哈大笑“还成,魏琛那厮收的徒弟倒还有点眼力。我这冰雨,只成就了九分半。余下那半分,需得将蓝晶石用猛火熔化再涂于剑刃之上。”

“这其中是否有何难处?是这蓝晶石不易获得么?”

“确实不易,但我恰有一颗。不过都叫南县那伙贼人抢去了。”

原来佘老一家本住在隔壁县城,靠着南山也叫靠山吃山算得上富饶。佘小姑娘叫月儿,她娘生她时死了,农闲时她阿爹还要去城里务工,剩下他们爷孙两人。一日,不知从哪来了六个土匪,烧杀抢掠无恶不作,偏偏又武功颇高。那日来到他们村里扫荡,见人就杀见值钱的抢。好在佘老反应极快,抱着月儿就躲在家中一枯井之下,才侥幸避过一劫。但家中的财物尽被掠去。经此事,他们才举家搬迁至此。

“幸好,我的宝贝都被我熔在我家菜刀锄头镰子上,哈哈哈哈他们哪会识货抢这些。倒是蓝晶石被月儿拿去玩耍,置在床上,被那六个贼人抢去了。”

听罢,二人也是心情微妙,该说这老人机智呢还是自乖僻呢?上好材料,他偏偏觉得世间无人配得上他所铸之剑,却偏偏全给自已打菜刀,甚至孙女的玩物。但此时饶是话痨如黄少天也知不是说出来的时候,只好追问起那六名贼人的去向。

“他们武扔颇高,官府也敌不过他们,这种穷乡僻壤朝廷又不爱管。恁是让他们占山为王,平日不知躲在山中何处,没事便下山胡作非为。”

“那蓝晶石尚在他们手中?”喻文州插话。

“在,我有次曾远远见到他们骑马走过,蓝晶石被他们的头子制成刀穗挂在刀上。呸,真是狗眼不识货。”

“那我去取来便成?这些祸害还是尽早除掉为好。”

“你欲一人敌他们六人?”

“这不还有文州嘛,顶多算个一打三,我们划算!”

“他能做什么?不管咯不管咯,你若能除去他们,也算勉强配得上我给你铸一口剑,只怕你败了我冰雨要折在这些狗贼手里。”

“自不会败,文州,明日启程如何?”

“好,但去前要先去置点行头。”

夜里,黄少天拉着喻文州爬上屋顶看星星。

“你说这六人武功真这么深不可测?能让佘老对我改变看法?”

“我估计也算个高手,却没到深不可测的地步。江湖上能排上名的好手,无论正邪都未曾听过此六人名号,只怕他们合力也比不上叶修一分。。”

“去去去,提那混蛋做什么!上次来蓝雨才跟我过了几招就跑了,我还记着呢!拿到冰雨我就去揍死他!话说这老头脾气古怪,真会把剑给我么。”

“哈哈哈哈,自是会的,我猜他心里已是认同你的,只是要借这个事给自己个下台阶。”

“也对,大家都会被我黄少天剑术跟品性所折服。”

“是是是,谁不喜欢我少天呢。”

四目相对,二人的眸子里都满是星光。

突然下面传来一声怪叫“大哥哥!爷爷让你俩快下来别坐塌了房顶!!!!”


(三)

翌日,喻黄二人要到城里置点东西,月儿非要跟去,二人见也不是什么大事便带上了这妹子。

“你已有计谋?说我听听。”

“那六人虽并非绝顶高手,但我们知之甚少,又人生地不熟,还是应谨慎为上。他们隐身山林,又不是时时下山,要找他们只能引蛇出洞了。至于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这种事,不是少天最擅长的么。”

“你想亲自去诱敌?”

“少天是不相信我还是不相信自己?”

“我从来说不过你!虽说计谋还是你擅长,但你绝不能离我太远私自行事!”

月儿挤到二人中间“哥哥,你们在说什么悄悄话啊,月儿也想说!”

“我们在说,晚上跑出来抓小孩吃的老妖怪!像月儿这种小姑娘,晚上若是不听话到处乱跑,就会被妖怪抓走啦!”

“月儿晚上才不会乱跑!”

说罢,几人到了城里的衣物铺子,给喻文州置办了一身富家公子的装扮。黄少天看到账单那一刻也颇为咋舌,虽然蓝雨在方世镜经营之下,武林之事少了过问,商行镖局却经营甚好,不愁钱花。但平日二人也是朴素惯了,心想老方见这账单怕不会吐血吧。

不料喻文州说,就当买回去送方掌门。

黄少天“噗!”

要说这城虽小,东西却不错。喻文州本就生得眉目温润,饱读诗书见闻广博,气质更是装不出来的。换上这一身行头,更是活脱脱一名世家翩翩贵公子。

“哇,文州哥哥真好看!”

“少天哥哥就不好看嘛,你这丫头小小年纪怎么就这么耽于外表,日后长大了还了得。”

“少天哥哥也好看,但是我喜欢文州哥哥。”

“不行不行,你文州哥哥已经得我喜欢了,我回头给你介绍个更好看的吧,就周泽楷吧。”

“真的吗?他也会给我讲故事吗?”

“真的真的,哈哈哈哈,讲故事就算了吧。”

临走前,还买了根女孩儿用的发簪说是完事后就留给月儿作嫁妆。


(四)

于是,喻黄二人分头行事,喻文州骑着马缓缓进了南县,黄少天则隐去气息跟在身后。

黄少天的剑术绝佳,而与他剑术一样上乘的还有他隐藏身形消除气息的潜伏技巧。与平日锋芒毕露的个性相反,黄少天蛰伏于黑暗之中,宛若一头窥探着猎物的猎豹,猛然出手至你身边也无人察觉。而为一个一击得手的机会,他亦不介意漫长的等待。

喻文州寻了一个茶摊,要了杯茶,开始认真扮演他无知天真纨绔子弟的角色。

“老板,请问这南山上是否有一风雨亭?”

“哎呦,这位公子,你去那南山做甚?那可是土匪的老巢,你这样的公子哥去了可就回不来了。”

“实不相瞒,我约了心上人在那见面。我们早已私订终身,”说罢还翻出了发簪,“越过那南山就能共结连理了。”

“啊???万万不可啊!那些土匪可杀人不眨眼。”

“溥天之下,莫非王土,自有官差保我们百姓安宁,况且早与佳人有约,我不去她遭遇了不测又该如何。。。。。。”

远处的黄少天看着喻文州心里汗颜“喻文州你到底骗过多少人,城里那些个见到你就面色绯红的姑娘是不是都被你骗过。。。。。。”

最终茶摊老板拗不过喻文州,还是给他指了路。

“这天怕是要下雨了。”喻文州看了眼天上的云,径直走向了南山。

一路上,他故意走走停停,俨然一副游山玩水模样,行至风雨亭已是入夜,喻文州坐在亭中,山风呼呼吹来,远处传来几声雷响。

喻文州轻摇折扇道“夜雨将至,几位不入亭避避?”

话音刚落六道黑影窜入亭中,一时间风雨大作,豆大的雨滴打落在树叶之上嘀嗒作响。然尚未等人站稳身形,黄少天的剑已悄然而至,迅猛如急雷,一招却划在两人咽喉。此二人应声倒下,一时间敌方乱成一团,亭内刀光剑影,打斗声隐没在雨声之中。

那夜一战,黄少天名声大噪,不过那也是后话。

拿到蓝晶石后,二人急急赶回佘老家,本来还想给老人家打个下手,却因为太吵闹跟月儿一起被赶出了门外,只留下了喻文州。

“你来给我打个下手。”

“好的,前辈。”

“对了,昨夜你们回来,我见你的折扇有道刀痕,拿去给你修了下。呐,拿着。”

“多谢前辈。”喻文州接过折扇拈量一下,似乎变重了一些,“前辈,这?”

“打开看看吧,我虽说精通铸剑,机关可也不差。”

喻文州轻启折扇,竟发现扇骨内变成中空,藏了几枚暗器。

“你这功夫行走江湖还是很有个保命的家伙,门外那小子虽愿护你,但你也不愿他舍命护你吧?”

喻文州当即拱手谢过。

得到冰雨的黄少天成为了日后江湖上的“剑圣”,更因当初一役得一“夜雨声烦”之外号。至于喻文州的成名,则又是另一个故事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明明只是想记个想到的梗却莫名越写越多的我!!!!!!

以及蓝晶石是梦间集冰雨的二级开花材料XD借来用了


评论(4)

热度(2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